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点关注
水利部召开2023年水土保持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24 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月23日,水利部召开2023年水土保持工作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朱程清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坚定不移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扎实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锚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明确的2025年、2035年水土保持工作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民生,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建立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制度,分类分区采取差别化保护治理措施,抓好水土流失源头防控。要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强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要以流域为单元,加快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要健全水土保持规划体系,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加快构建更为完备的监测体系,大力推动水土保持科技创新。要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对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为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示范园、示范工程命名授牌。(谢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