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新闻
《中国水利报》:淮委:澎湃水动能 书写高质量发展淮河篇章
发布日期:2022-09-29 11:5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党组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部署要求,全面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推动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向着把淮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昂首奋进。
  从治淮工程建设一线到水旱灾害防御前沿,从河湖督查现场到幸福河湖岸边……一个蓬勃发展、繁荣兴旺的淮河流域呈现在世人面前。
  ——这十年,淮委坚持正确思想领航,淮河保护治理蓝图被清晰擘画。
  驰而不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抓好主题实践教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与淮河保护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强化顶层设计,先后编制完成淮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流域“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及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岸线保护与利用、大运河水系治理管护等一系列专业、专项规划。
  围绕推动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淮委扎实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和“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锚定“六条实施路径”,通过脚踏实地的实地调研、凝聚共识的交流研讨,科学分析新形势下淮河治理的阶段性特征,综合深入论证擘画新时代治淮蓝图,组织编制完成《新阶段淮河治理方案》和落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及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等7个实施方案,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这十年,淮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水旱灾害防御有力有效。
  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锚定“四不”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贯通“四情”防御,强化“四预”措施,抓实“四个链条”,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流域建成各类水文站点近5000处以及现代化的水情信息采集传输系统,实现水情信息采集自动化、传输网络化和信息标准化。持续完善流域河道、大型水库调度运用方案预案,精细调度水库、蓄滞洪区、控制性枢纽等水工程,成功防御了淮河2016年、2017年超警洪水,有效防范了2018年“温比亚”、2019年“利奇马”强台风对沂河、沭河的影响,战胜了2020年流域性较大洪水,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为保护沿淮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起安全防线。
   ——这十年,治淮工程建设蹄疾步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
  淮委坚持以流域为单位,立足流域整体,科学谋划流域防洪工程。十年间,治淮重点工程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推进,成果丰硕、捷报频传: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已开工建设35项,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14项治淮项目已开工13项;二级坝除险加固、淮河干流蚌埠—浮山段花园湖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等通过竣工验收;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庄里水库等一批水库建成并发挥效益;袁湾水库、淮干王临段、洪汝河治理、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等一系列在建工程加快推进……2022年7月30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淮河入海能力,充分发挥防洪、航运、生态等功能。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细化任务分工,开展南水北调东线二期、沂沭泗提标等重大工程规划,加快推动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骆马湖、新沂河提标、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等治淮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进度,推动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这十年,流域水网体系不断完善,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立足流域整体和区域水资源空间均衡,科学谋划引调水工程,逐步构建起“四纵一横多点”的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和配置体系。随着淮河行蓄洪区调整建设、入海水道二期、引江济淮一期、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等工程的加快推进和逐步完工,国家水网体系(淮河流域部分)不断完善,有力支撑了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并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依靠较为完善的工程体系和科学调度,成功战胜了2014年、2019年等严重旱灾,全部解决了流域18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显著提升了5000多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稳步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做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年度水量调度工作,支持东线一期北延加大调水,有力保障京杭运河全线贯通补水。
  ——这十年,淮委有序推进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制度,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流域用水总量控制,加快推进池河、高邮湖(含白塔河)、南四湖水量分配方案编制,扎实推进主要河湖水量分配;积极推动流域河湖水资源统一调度,目前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首个年度水资源调度工作圆满完成,正有序实施淮河、涡河首个年度以及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第二个年度水量调度计划。
  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持续完善流域用水定额体系,依法强化流域取用水监督管理,严格水资源论证、节水评价和取水许可审批;不断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流域135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占淮河流域县(区、市)的57%;全面完成22家节水机关建设,建成淮委首个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大官庄水利枢纽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21年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总用水量580.8亿立方米,较2010年下降59.2亿立方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十年,淮委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流域河湖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科学编制《淮河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明确功能分区和管控标准;流域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全面建立,27.2万名各级河长织紧织密河湖管护网;建立了淮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流域河湖长制沟通协商机制、淮河干流省界采砂联防联控机制、流域水行政执法、水生态环境监管与检查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等,指导流域各地建立“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不断健全流域河湖管护协作机制;“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深入推进,彻底解决一大批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全力推动流域河湖升级蝶变,淮河流域先后建成国家级幸福河湖2个、流域级幸福河湖16个以及省、市级幸福河湖1000余个。
  全面完成纳入全国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的33条河湖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加强对重点河湖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监测和预警,多次成功向南四湖、洪泽湖等实施生态补水,有效保障了重要湖泊的生态安全;河湖总体水质良好,淮河干流和南水北调东线一期输水干线水质常年维持在III类及以上;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全面加强,全面完成流域五省地下水管控指标复核;十年来,淮河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8万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卓有成效。
  ——这十年,淮委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淮河,推动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要求,科学编制《数字孪生淮河总体规划》《“十四五”时期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实施方案》《“十四五”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方案》等,明确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阶段任务、重点工程和实施方案。
  组织实施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正阳关河段)建设先行先试,初步建成了防洪“四预”系统,在防御2022年第3号台风“暹芭”中得到实战检验。加快实施数字孪生淮河蚌埠—浮山段工程,谋划推进淮干王临段、洪汝河治理、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等在建工程数字孪生工程。加强与部有关司局单位、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作用,互联互通,实现共建、共管、共享、共用,不断推动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十年,淮委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淮河水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文化引领力和凝聚力。
  坚持以保护、传承、弘扬、利用为主线,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淮河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中国治淮70周年为契机,首次通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平台举行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纪念新中国治淮70周年座谈会,发布《新中国治淮70周年白皮书》,与主流媒体合作推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长淮壮歌盛世华章》等专题片;开展流域水文化遗产现状调研,完成《淮河志(1991—2010年)》《中国水利史典·淮河卷》等史志编修,有效发挥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持续提升治淮陈列馆设计布展水平,主题展览精彩纷呈,先后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水利部、中国水利博物馆等地开设专题展览,在更高规格、更高层次的专业平台上宣传展示新中国治淮70年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传播淮河文化,提升治淮影响力;创新宣传手段,依托“淮河水利”微信公众号讲好淮河故事,聚焦新中国治淮光辉历程与淮河保护治理辉煌成就,制作了一系列视频、图说新闻、H5等水文化宣传产品,广受好评。2022年隆重推出“故事里的淮河”水文化专栏,为保护传承弘扬淮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汇聚力量。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淮委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江河战略”,准确把握水利部党组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部署,主动作为,谱写新篇,更加自觉地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刊于2022年9月27日《中国水利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