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山东省水利厅】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工程(梁山段)提前完工
发布日期:2022-06-06 10: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28日,经过48天的日夜连续奋战,梁山司垓闸下河道疏挖工程全面完工,比省既定时间节点提前了23天,为东平湖安全度汛工作争取了主动。

为进一步做好黄河及东平湖安全度汛工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加快推进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工程的战略部署,主要目的是实现黄河与淮河流域洪水统一调度,保证黄淮区域防洪安全。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工程包括泰安市东平县和济宁市梁山县,我市组织实施的为梁山司垓闸下河道疏挖工程,主要工程内容是在司垓退水闸消力池消力坎起,沿现状河道拓宽挖深,开挖梁济运河大堤,与梁济运河贯通,疏浚长度525m,开挖土方12.69万m3,梁济运河戗台混凝土拆除等。

接到省厅安排的建设任务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服务全省防洪大局,市城乡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带领有关专家多次深入一线督导调度,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梁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靠上抓,筹集迁占资金,施工期间分管副县长、县水务局长常驻工地,现场指挥调度,随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及问题。省南水北调邓楼泵站、梁山黄河河务局积极配合,为土方外运通道提供了便利条件。梁山县水务局组织精干力量,择优选择施工单位,第一时间配齐工作人员,超常规配置施工机械,日夜抢工奋战,提前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工程的提前完工,为东平湖安全度汛工作赢得了主动,减轻了东平湖老湖区防洪压力,增加东平湖老湖区的洪水南排能力,为实现相机、应急分洪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官网 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