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新闻
2022年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发布日期:2022-05-07 08: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4月27日召开的2022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对今年黄河流域气候趋势作出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流域气候年景偏差,气温整体偏高,降水整体偏多。其中,中游南部和下游偏多2-4成,其他地区偏多2成以内,河套北部接近常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并存,区域性、阶段性旱涝风险较高。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汪安南在2022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报告中指出,黄河防洪安全事关全流域及黄淮海平原广大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尽管当前黄河防汛抗旱能力明显加强,但黄河水少沙多的水情没有变,黄河下游河道高悬、滩宽人多、洪水泥沙共存的河情没有变,加之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黄河流域洪涝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大,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洪水风险仍是流域最大威胁。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报降雨偏多的区域大都是黄河致灾洪水及泥沙的主要来源区,一旦形成大洪水,水沙俱下,防御难度极大。经对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分析演算,若暴雨中心向西偏移100-200千米,主雨区将全部进入黄河流域,天然情况下花园口站将出现31800-37300立方米每秒洪水,即便经过上中游水库联合拦蓄,花园口站洪峰流量仍将超过20000立方米每秒。对此,要保持高度警觉。

二是防洪工程体系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黄河上游部分河段堤防标准偏低。中游防洪工程尚未形成体系。下游“二级悬河”河道形态和游荡性河道及“动床”态势加剧了洪水风险,大洪水期易形成横河、斜河,堤防仍存在冲决风险。流域中小水库、淤地坝等面广量大,中小河流防御标准偏低,山洪灾害防御能力不足,应对和防范局地暴雨灾害任务十分繁重。

三是防洪调度决策难、人员转移任务艰巨。黄河干支流水库、水电站众多,统一调度尚未实现全覆盖。小浪底、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防洪运用水位以下仍有居住人口,水库调度面临困难。黄河滩区、伊洛夹滩、东平湖和北金堤滞洪区有大量群众居住,且安全设施不足。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1.8万平方千米无工程控制区,洪水涨势猛、洪峰高、预见期短,一旦发生大洪水,下游滩区、蓄滞洪区迁安救护任务十分繁重。

四是应急保障能力亟待提高。随着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多年来未发生大洪水,沿黄部分干部群众缺乏对洪水威胁的警惕性,避险自救意识淡薄。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对黄河防汛工作不熟悉,未经历过大洪水考验,实战经验不足。目前,黄河河道内还存在阻水片林、违规构筑物、种植养殖项目、过期浮桥等问题尚未整治到位,对安全行洪影响大。防汛仓库、专业机动抢险队设备不足,群防队伍组织困难,部分防汛常备物资达不到定额标准,不能完全满足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