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山东省水利厅】济宁市城乡水务局“三聚焦、三提档”强力推动水利工程管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5 11:4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坚持“三个聚焦”,强力推动水库塘坝除险加固、水利工程运行维护、安全监测系统及数字平台建设,促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提档升级。5月17日,全省河湖管理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推进会议召开,济宁市连续第三年进行典型发言,省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对济宁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标准化评价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要求全省水利行业向济宁市学习。

一是聚焦工程体系建设,促进安全运行提档升级。强力推动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及安全鉴定。实行“发现一座、鉴定一座、除险一座”的常态化除险加固机制。2021年济宁市248座水库全部完成安全鉴定。同时,超前谋划,投资1.72亿元提前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的6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大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力度。投资4600万元实施了160座山丘区重点小型水库大坝照明、视频监控、渗流测压和水雨情自动观测“四个”系统建设,水库管理房实现了全覆盖。加快推进拦河闸坝安全鉴定及除险加固。完成134座安全鉴定,对三、四类闸采用除险加固、报废拆除、拆除重建等措施分类处置。成功应对台风及强降雨过程,实现了有灾情无险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聚焦标准化管理,促进工程运行提档升级。全面完成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全市258段河道堤防、248座水库全部完成保护范围划界,完成率100%;水闸橡胶坝完成138座,完成率94.5%。33座今年需完成划界任务水闸,正开展项目招标,6月底前完成测量制图等内外业工作。强力推进标准化管理。2021年,济宁市207项工程通过标准化管理评价,标准化管理体系和秩序基本建立。今年77项工程开展标准化管理评价,目前内业手册编制、审查工作基本完成。曲阜、邹城两市今年全部完成县域标准化管理建设。大力推动体制改革和岗位创新。泗水县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其“以大带小”管护模式在全国推广。曲阜市、泗水县、邹城市被命名为省级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市县水务系统全面推进岗位创新工作,积极开展基层站所“职工小家”“五小工程”创建活动,推动工程管理能力提升。

三是聚焦数字平台建设,促进智慧水利提档升级。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精神,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以泗河流域为试点,投资350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平台,逐步实现防汛智慧化、工程管理精细化、水资源调度科学化,努力打造数字化流域治理的“山东样板、行业标杆”。泗水县建立了小型水库县域数字化平台,实行数据入库、工程上图、问题预警、工作留痕、资料可查、视频可控、实时推送、闭环管理、数字考核,实现了工程建设、监管、调度、养护全链条在线监管。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四个一”河湖数字平台建设,曲阜、邹城两市全部建设县域数字管理和县级小型水库平台。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官网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