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水务
国家开发银行一季度发放229亿元贷款支持水利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26 14:2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作用,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骨干防洪减灾、农村供水保障、水生态修复等的支持力度。截至一季度末,国家开发银行承诺水利贷款355亿元,发放229亿元,支持了福建漳州九龙江调水工程、陕西东庄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扎实服务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1月,国家开发银行与水利部召开高层联席会议,加强银政合作,明确重点领域,完善合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并商定签署“十四五”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我国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国家开发银行聚焦服务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加快信贷评审投放,给予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助力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在此基础上,针对2022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水利工程,国家开发银行坚持靠前主动对接,及时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为已开工建设且有融资需求的133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86项提供了融资服务,有力支持了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安徽引江济淮、云南滇中引水、陕西引汉济渭、四川李家岩水库输水、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等工程建设。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助力防洪减灾、农村供水保障、水生态修复等水利薄弱环节发展,为大江大河控制性枢纽、堤防加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提供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江西、福建、云南等地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落地,扎实服务长江、黄河、太湖、巢湖、永定河等大江大河大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结合乡村振兴支持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