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新闻
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土保持为人民
发布日期:2022-03-31 16:3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江河治理的根本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3年就指出,搞好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是治水事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

330日,山东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张建德接受人民网专访,对山东省水土保持工作发展、成效和近期部署安排进行介绍。

人民网:今年3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11周年纪念日。我们看到,这一个月来,全省各地都在积极宣传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政策理念。水土保持在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具体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请您为我们介绍。

张建德: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江河治理的根本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3年就指出,搞好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是治水事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俗话说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土保持工作,就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预防和治理齐鲁大地的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减轻水、旱、风沙灾害,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水土流失一方面是自然原因和历史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现在大量的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积极采取各种管理、治理措施,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率。

人民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的水土保持率达到84.9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请您谈谈一年来山东水土保持工作的主要进展情况及成效做法。

张建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落实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全面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考核评估中连续三年获优秀等次,这是国家层面对山东水土保持工作的充分肯定。具体工作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一是开展全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中央和省财政资金为引导,以沂蒙山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为示范,组织全省各地完成130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超过计划任务13.3%。修建梯田27896公顷,营造水保林27599公顷、经果林10646公顷,种草2679公顷,封山育林39363公顷,实施整地改土等其他措施22150公顷;估算年减少土壤流失量260万吨。

二是开展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强化对生产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以遥感监管为主要方式,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严格查处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全省全年批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7458个,验收报备生产建设项目8200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9.9亿元。先后启动3期遥感监管,发现并认定问题项目3424个,全部纳入限期整改流程,切实增强了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意识,督促2716问题项目落实了人为水土流失防治责任。

三是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采用地面监测站网常规数据以及卫星遥感解译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侵蚀强度变化情况,为水土保持各项决策提供技术支撑。2021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23242平方公里,比2020年减少535平方公里,减幅2.23%;其中,中度侵蚀以上的水土流失面积减少294平方公里,减幅17.21%。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和土壤侵蚀强度双下降。

人民网:刚才您谈到的工作中,有一连串的数据,直观地反映了水土保持多方面的工作成效,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可谓真刀真枪。请您介绍一下主要工作措施。

张建德:水土保持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工作的推进和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结果。一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组织宣传和统筹协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提升水土保持工作能效。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山东省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方面,一是细化行业监管和联合监管,联合自然资源厅检查矿产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联合交通运输厅印发交通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要求;二是优化对生产建设单位的服务,将省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纳入双全双百工程,实现一网通办;三是强化对技术服务单位的监督,制定出台《山东省水土保持技术服务评价办法》。在综合治理方面,积极探索以奖代补模式,印发《山东省水利厅关于积极推行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的通知》;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率研究,明确不同区域水土保持率研判条件。在监测技术支撑方面,首创开展水土保持监测设备计量检定工作,切实推进监测规范化管理和精准化测量,强化基础数据支撑能力。

人民网:20209月初至20219月底,山东将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扩大到全省范围,集中整治自2011年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以来存在各类水土保持问题的生产建设项目,社会反响很好,请您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和收获。

张建德:以水利部开展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我们开展了覆盖全省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未批先建”“未批先变”“未验先投等六类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我省自2011年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以来已审批及应当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的已建和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综合运用集中约谈、信用惩戒等手段,累计查改问题项目1.3万个。在专项整治行动的推动下,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严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切实提升了水土保持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形成了理解和支持水土保持工作的社会环境。

人民网:听说水土保持率作为水利行业唯一的一项指标纳入了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水土保持工作确实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请您谈谈2022年水土保持工作的部署安排。

张建德: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是新阶段水土保持工作的主题,我省将实施水土保持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监管、治理、监测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夯实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好更强支撑。

2022年率先开展四个具体行动。一是人为水土流失标准化监管示范区创建行动,针对监管与审批、执法、司法衔接等关键环节以及农林开发等重点生产建设活动,强化部门协作、重点监管,探索标准化监管模式。二是生产建设项目专项整治巩固行动,全面完成2019-2021年度遥感监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全面完成专项整治行动遗留问题整改销号。三是生态清洁小流域精品工程创建行动,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四是水系绿化示范创建行动,完成我省管理的15条大型河道河段、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49条河道的河段达标率分别达到100%60%的年度水系绿化任务,打造一批水系绿化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