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模范机关建设】微山县水务局突出党建引领,夯实模范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22-11-22 15: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微山县水务局对照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围绕做好“三个表率”,凝聚“党建统领、党组织带领、党员引领”三方合力,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建设,压实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每周学习制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动“第一议题”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列为局党组会和“三会一课”以及其它重要会议讨论决策事项、研究部署工作的思想引领和首要内容,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各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3次。

聚焦组织建设,夯实创建基础

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解决水务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施了县水务局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全面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微山县水务局创建“上善若水 水润微山”党建品牌,努力铸造一流管水治水铁军;深入开展“民意五来听”、共驻共建、驻企攀登、派驻村居第一书记、班子成员确定支部联系点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发展党员8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人;新建党员活动室2处;组织100余名党员到微山湖英烈纪念园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6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12次;全覆盖开展党员“三问三亮”活动,164名党员签订承诺书。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水务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水务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水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措并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微山县水务局扎实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专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督促指导、调度协调作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沟通对接,建立起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我局和南阳镇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岛上9个村庄污水管网覆盖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和升级改造,对排查出的污水管网未覆盖住户进行管网接设,委托专业管道疏通公司完成13.9公里主管网、13.742公里支管网排查清淤,清理检查井829个,目前污水处理厂反冲洗集水池建设完毕。全力做好水网规划编制,加快水利工程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微山县现代水网规划》,谋划防洪体系网、水资源配置网、生态水系网、农村供排水网、数字水务网5大类项目,为十四五水利发展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通过了省级技术评估,成为全国第五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认真做好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现了村庄不进水、农田不受淹、工程不出险的任务目标,确保了全县安全度汛。对今年各级交办我县河湖四乱问题1128项,全部整改销号,特别是欢城镇张白庄港、顺发港、昌隆港等3处港口码头拆除,获得了淮委和省河长办的充分肯定。在强化供水为民上,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坚定执行“保姆式”服务,实施城乡供水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群众饮用水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市考核的38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小新河等11条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任务,并通过市级验收,老运河作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并通过省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