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模范机关建设】邹城市水务局凝心聚力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22-11-22 15: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邹城市水务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创建、以创建促进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融、守正创新、实干担当,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锐气,助推水务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在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服务保障工作中获得邹城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邹城市营商环境推进工作中,荣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一、扎实推进理论提升行动,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利用每周一的集中学习时间,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清风廉韵大讲堂等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科室人员轮流上台讲的形式,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指示要求,重点抓好“十六字”治水方针、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等,提升水务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从思想上持续深化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务、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按部就班向立说立行“三大转变”,从行动上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水务工作。

二、扎实推进强根固基行动,打造团结奋进队伍

一是组织党务干部,每周研学一部党内法规条例,督促党务干部积极参加教育培训、交流心得体会,推动党务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坚持每月两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先进人物事迹视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斗志。二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最美水务人”评选活动,树立起榜样标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继续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充分展现水务系统“团结奋进、创优争先、务实奉献、兴水利民”的精神风貌。三是深化拓展“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夯实防御保障基础,强化分析研判,备足备齐各类水旱灾害防御物资、设备,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调度并上报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强化汛情处置,及时发布预警响应,根据今年修编的“一册、两表、一图”人员转移预案,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在6月28日强降雨期间,累计转移群众258人,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扎实推进正风提效行动,打造廉洁奉公水务

一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局党组积极探索管思想、管纪律、管工作的管理制度。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作风纪律检查,对纪律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认真做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三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强化对涉水单位、施工单位行业监管,开展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组织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深入到水务治理全领域,水务项目建设全过程,开展“以案三说”廉政党课、廉政谈话活动,巩固发展水务系统风清气正、廉洁勤政、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四、扎实推进一线服务行动,坚持为民服务初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展“党建引领、保民生、守底线”试点工作,党建和信访工作相结合,把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接到群众的诉求,我局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去,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解决群众最头疼的难题,当好群众的办事员。依托“民意5来听”、志愿服务行动,举办“党徽在基层闪耀”活动,我局45名党员干部每月深入到村、到户,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宣传各项政策。疫情期间,水务局抽调精干力量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卡口测温、扫码验码、宣传引导等工作,24小时吃住在社区,当起了群众的勤务员。

五、扎实推进创新争优行动,争当先锋模范

坚持开拓进取,推进邹城水务创新争优,推动党建+业务一体融合发展。积极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我市石墙镇湖山西村(西故前自然村)采取的“截污控源+内源整治+生态修复+增氧曝气”黑臭水体治理方案,被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秀水乡村建设》收录,并作为典型治理案例在全省推广;编制的《邹城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省水利厅6部门同意确定我市作为国家六部委“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开展试点工作。下一步,邹城市水务局将以赤子壹心、凝心聚力为邹城市增添更多的“国字号”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