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市城乡水务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21 11:4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向市城乡水务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组长韩贵省主持召开向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继慧的反馈会议,参加向市城乡水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代表市委专项巡察组分别向刘继慧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刘继慧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对市城乡水务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健全完善“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构建水旱灾害防御、节约集约用水、水生态治理保护、水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地落实。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韩贵省指出,市城乡水务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能够按照市委关于黄河国家战略的部署要求,在推进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指导农村水务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专项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深不透;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重点任务存有短板,指导督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排查涉及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不深入、不具体;部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度偏慢。

韩贵省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国家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市城乡水务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殷殷嘱托,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对黄河国家战略学习的计划性和系统性,在主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二是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各项任务落实。要对黄河国家战略涉及的“四水四定”环保督查整改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紧盯承担的具体事项,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三是深化作风转变,把战略思维贯彻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全面排查涉及黄河国家战略的岗位廉政风险,建立健全廉洁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动真碰硬尽快抓好有关问题整改到位。要从体制机制上研究治本之策,举一反三、系统整治,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抓好整改落实,以看得见的成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到实处。

刘继慧表示,对于市委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城乡水务局党组虚心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立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市委的部署、市委巡察办的要求,把加强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标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济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和保障。要勇于担当履责,扎实做好整改落实。把整改责任压力传导到全体班子成员,传导到系统各级党组织,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系统内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拓展水务行业“三转”,建立整改闭环管理机制,所有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见到成效。强化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要用好巡察成果,全力推动我市城乡水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既立足当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更着眼长远,在推动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巡察发现的问题反弹回潮。对落实整改要求不坚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科室和单位负责人,将从严问责追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换为考验城乡水务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深化城乡水务改革的“催化剂”,引领城乡水务创新发展的“发动机”。

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城乡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城乡水务局有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