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模范机关建设】梁山县水务局坚持上下联动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8 10:3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梁山县水务局坚持“政治统领、忠诚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原则,形成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夯实基础“三链联动”格局,突出上下协同守底线、上下协同促发展、上下协同惠民生,着力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群众办好民生实事上展现水务新作为、实现水务新突破。

一、聚力党建引领,使党建成为攻坚克难的红色引擎

近年来,梁山县水务局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模范机关建设有效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推行“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同推动水务工作开展结合起来,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破难点、解难题、攻难关。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围绕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深化民意“5”来听行动,认真开展“三遍访”“三即办”“三提升”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搭建有效服务群众平台,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树立水务工作良好形象;以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为主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实现水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水务改革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聚力作风建设,全力打造担当实干型干部队伍

坚持把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干事创业的关键来抓。一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济宁重要指示要求。加大党员干部培训,举办“水务大讲堂”,做好年轻干部传帮带,引领党员干部提升标准境界。邀请了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研究员杜贞栋做了高质量发展与山东水问题探讨专题讲座。二是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围绕全市“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和全县干部作风建设“五纠五树”整治活动,倡导科学务实、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鼓励苦干、实干。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深入一线,现场解决,现场推动。全局党员干部闻令而行、抓早动快,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扬正气成为风尚,为推进水务重点工程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三、聚力水务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工作落实,从严从实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涉及水务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扎实推进现代防洪体系建设。提前完成了黄河滩区防汛路应急修复工程,司垓闸下河道疏挖联通工程和冬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工作中,通过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奔赴一线,及时研究制定了工程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抽调精干力量,进行挂图作战。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启宏同志带领10余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骨干力量常驻工地,亲自调度推进抓落实,对重要节点紧盯不放、压茬推进,日夜抢工奋战,干出了水务加速度,有效提升了我县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坚持高点定位,扎实推进现代水网建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谋划,全力加快编制现代水网规划,构建集防洪、供水、调蓄、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梁山现代大水网,为全县水务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三是坚决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全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严格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控”。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开展自备井排查整治;高标准建设新城区第二水厂、蓼儿洼平原水库地表水厂;落实农村供水长效机制,进一步保障群众饮水用水安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实现问题“动态清零”。

梁山县水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联动、中心工作联动、能力作风联动、党风廉政联动、文明创建联动、服务群众联动,不断创新形式,创新体制,以党建促工作,打造更多的水务工作亮点和样板,努力开创梁山水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