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水务
泗水县以河长制为抓手,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9-13 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泗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为总抓手,以巩固河湖清违整治成果为契机,不等不靠,多措并举,严抓严管,不断提升河湖管护能力,全县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2020年,泗水县音义河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一是河长巡河“制度化”。制定《泗水县县级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泗水县河长制工作问责办法》《泗水县河长制县级会议制度》等10项制度,使河长制推进工作有据可依、规范有序。县总河长、副总河长及各级河长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分别到所负责河道主动认河、巡河,对河道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进行解决。将主要河流保洁纳入社会化保洁管理,解决了部分河段、临河村庄生活污水直排、乱倒垃圾等问题。县、乡、村三级河长实行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乡级河长一旬一检查,村级河长一周一巡查的“三个一”工作机制。

二是功能设置“多样化”。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泗水县音义河在原本河道功能之外,还承载圣源湖省级水利风景区景观长廊、城市休闲后花园等功能,在治理中以防洪和水生态保护为主,兼顾水环境改善、休闲旅游、系统治理、综合利用的目标。

三是河湖水质“标准化”。充分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海绵型湿地教育基地。沿河建设生态自然驳岸,通过圣源湖及周边植草沟、渗水砖、下沉式绿地等措施来组织蓄水,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引入河道,形成湿地水泡,水泡被七级拦水坝分成8个水面,通过分阶跌水增氧,层层沉淀、曝气,以及河道内水生植物过滤稀释,形成科学的中水过滤净化系统,“慢排缓释”后的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四是设计理念“生态化”。音义河是城区的一条季节性河流,在实施建设时,保持原有河道自然流向,进行扩面清淤修复,随弯就弯、自然延续;绿化方面也是就地取材,选择青桐、国槐、柳树、白蜡等乡土树种,既节约了造价,又降低了后续养护成本;原物利用,将位于河道的原城市排水检查井进行改造,建设了“鲤鱼跳龙门”景观点和探水拍照取景台,实现了自然景观和规划建设的有机结合。

五是日常管理"物业化"。音义河已委托济宁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物业化管理,负责日常巡查、保洁、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等,2020年音义河落实物业化管护资金55.87万元,出台河道保洁方案、制定了河道考评办法,严格实行“一月一考评”制度。

如今,清晨或傍晚,沿着音义河河岸锻炼、散步,清风拂面,观碧波荡漾,品鸟语花香,已成为大家休闲的新选择。春如诗,夏如画,秋如梦,冬如醇。河湖综合治理及提质改造由构想落到了实处,一步步化为实景。一河清水养一方人,一方人爱一河水,如今的音义河,呈现出一派“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下一步,泗水县将进一步巩固美丽河湖创建成果,加强河道日常管护,每年申报1—2条示范河湖,深挖水文化,提升泗水河湖水环境,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带来的成果,定不负“海岱明川”之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