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水务
泗水县组织开展2021年防汛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06-04 14:3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防汛抢险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长兼备、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管理体制,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5月28日下午,泗水县政府办、县应急局、县水务局、蓝天救援队、水利实业有限公司等组织150余人在龙湾湖组织开展水库防汛应急演练。泗水县政府副县长罗明颖、张全庆,各镇街相关负责人,水利站长及泗水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共分为五个科目:一是水上救援;二是抢筑子堰;三是捆抛柳石枕抢护;四是坝后管涌抢护;五是群众转移。

此次演练,制定了专项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实施方案,并对各应急小组进行详细分工,成立了警戒组、疏散组、抢险组、应急组、保障组、救护组等五个小组。明确了各岗位人员职责,一旦发生险情,各组成员闻警而动,各司其职,全力完成应急救援工作。演练场景模拟龙湾湖发生连续强降雨过程,水库水位快速抬升,大坝出现险情,严重威胁附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随着演练警报一响,应急抢险队成员纷纷携带防汛救灾工具迅速赶赴灾情现场投入抢险救灾。大家各司其职,分工明确:警戒组负责做好道路交通管制;疏散组负责做好人员疏散转移;抢险组和应急组重点负责险情现场处理,具体实施抢险救灾、沙袋封堵等应急措施;保障组积极配合将所需设施设备及时送达现场;救护组负责安置避灾群众,并做好受伤群众的救护、情绪安抚等工作。

通过本次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防汛应急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所有参演单位和人员按照应急预案的操作要领,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个环节,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队伍应对恶劣天气等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较好的演练效果,圆满地完成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任务。

防汛抢险演练结束后,罗明颖对水库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她指出演练从实战的角度出发,成功模拟了水库防洪防汛救援情景,整个演练流程组织有序、反应迅速、配合默契,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全县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各相关部门和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勤练技能,加强防范,树立“预防为主,防重于抢”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度过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