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库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发布日期:2021-04-06 15: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点击播放视频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20213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工作。

近年来我市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突出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和刚性约束作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用水总量、用水强度双控,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强化计划和节约用水,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2020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十三五”期间,全市年用水量总控制在21.35亿至23.5亿立方米之间,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47.41立方米,我市成为全省第一批“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市”,6个县市区成为省级水资源规范化建设示范县市区。

    今年我市将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开展自备井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违法自备井依法查处,对需要纳入管理的限期规范办理手续,加大地表水、再生水利用力度,编制济宁市地表水、再生水利用及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加大区域地表水调引利用力度,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

    继续贯彻“节水优先”治理方针,不断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保障水生态持续改善。2021年,打造14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择优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完成全市5条大型河道,18个河段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9条河道75%的河段绿化,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