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权威发布|济宁出台相关方案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9 09:3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2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后,已于2021年11月2日印发。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加强隐患排查预警和消除,在“十四五”时期解决防汛中的薄弱环节,确保现有水库安然无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李克强总理于2020年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对现有病险水库,2025年底前要全面完成除险加固,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及时除险加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2021年3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2021年7月1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1〕12号),总体要求是:坚持建管并重,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消除存量隐患,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运行管护能力和水平,实现水库安全良性运行。

近年来,我市集中开展了几轮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取得明显成效,水库安全状况不断改善,但部分水库仍然存在工程标准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另外,我市东部山区塘坝众多,建设标准低,一直未进行系统的加固治理,多数带病运行,特别是头顶坝、串联坝,极易出险,防汛安全风险较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检查调研,要求全面提升工程标准,消除工程隐患,确保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市东部山区小型水库和塘坝防洪能力,确保安全度汛,研究出台济宁市《方案》,十分必要。

二、出台目的

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我市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防洪能力,建立健全运行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和效益发挥。

起草过程及意见征求2021年7月,市城乡水务局组织深入学习和讨论研究,多次与省水利厅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沟通汇报,起草了《方案》(初稿)。8月10日,书面征求并采纳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大数据中心等6个部门意见,经多次完善,形成了《方案》(草案)。9月25日,《方案》(草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11月2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3部分13条, 主要内容是,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总体要求,明确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对今后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具体包括:

第一部分:明确任务目标。一是做好水库除险加固和安全鉴定;二是建立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三是针对我市东部山区当前防汛工作薄弱环节,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危及度汛安全的塘坝实施除险加固,并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不断提高管护能力和水平。

第二部分:强化工作措施。一是明确大中小型水库和塘坝除险加固支持政策;二是对水库塘坝安全鉴定、除险加固、运行管护、数字化信息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三部分:强化工作保障。一是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分工明确、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大数据、水务等各部门工作职责;三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做好资金管理使用的指导和监督;四是健全问责机制,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列入负面清单,纳入河湖长制考核体系进行考核。

四、主要创新点

增加了重点塘坝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等内容。

第一部分第3条:实施重点塘坝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2022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东部山区206座头顶坝、串联坝及库容5万立方米以上重点塘坝的安全鉴定;利用2—3年时间,全面完成病险重点塘坝除险加固。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危及度汛安全的塘坝要及时实施除险加固。全面落实塘坝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逐步完善管护设施;积极创新管护机制,健全完善养护体系,不断提高管护能力和水平。

第二部分第6条:重点塘坝除险加固支持政策。参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支持政策,市财政对重点塘坝除险加固和维修养护予以补助。

下一步,市城乡水务局将在推进工作上出实招,在抓落实上求实效,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的各项举措,建立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加大查险除险力度,加强运行管护,持续推行工程管理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工程运行管理能力,确保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和运行管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