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务要闻
2021年度全市水务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24 1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13-14日,全市水务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培训中心成功举办。市城乡水务局副局长孔祥利出席培训班开班和结业仪式并讲话,培训班邀请了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中心质量科科长刘德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一级调研员郭宏伟和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勇,分别就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水利工程强制性条文、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务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讲授。培训班还共同组织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会议指出, 一是要强化质量意识,坚持质量为先,持续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要健全工程建设监管体系,有效提升建设管理效能,优质高效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二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严格监督检查和安全生产执法,积极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打牢水务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水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要认清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严峻形势,强化监督检查,源头化解欠薪隐患,迅速化解欠薪线索,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四是要提高责任担当,全面建立“防尘员”责任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全面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五是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建设扫尾和验收工作,要提前谋划、压茬推进,做好明年实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水务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要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大学习、大比武、大竞赛”活动,让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全市水务行业形成“争进度、赛质量、比担当”的热潮。要强化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质量与安全生产责任,守牢质量与安全生产底线,积极争创优质工程,创建安全文明工地,全面推进全市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学习教育、重点问题隐患、监管执法和主体责任落实等多个方面做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要全面梳理,总结专项整治的问题和经验,要提早谋划,做好明年巩固提升年相关工作。

会议还就做好当前全市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市委安全生产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制定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安全生产举报核查奖励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全员教育培训,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做好水务生产经营单位分类监管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县(市、区)水务局,各县(市、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站,市直属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市城乡水务局科室和直属各单位、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各科室和分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培训班。(岳红震)